相见欢

【藕饼】天仙配(十二)

带球跑/追妻火葬场/好像没有了/神话乱炖/狗血/神仙的欢乐日常/你们要的二胎

三十二.

据天宫府下人说,自那日起,公子便宿在太子爷房里了,且第二日常常要睡到日上三竿,却还总睡不够的样子。

 

从前偶尔还出宫去旁处聊天喝茶,近来也鲜少去了,只是偶尔在院里晒晒太阳,却也不久坐,常常还是懒躺在床上。

 

翠玉担心自家公子的身子,哭着求了太子爷好几次,请药人来看看,怕是害了什么怪病,却全被太子爷当做耳旁风了:“端你的茶煎你的药,总瞎操什么闲心。”把那翠玉气个半死,背地里偷偷骂李哪吒铁石心肠。

 

红嫣收拾了铺子,看自己妹妹咬牙切齿的样子直笑,道:“好妹妹,你懂什么……咱们爷对公子可好着呐!”翠玉气得话都说不利索:“你还替他说话!”红嫣直笑,只道:“好了,别气了……让你烧的热水可备好了?”

 

这天上的日子忽快忽慢的,眨眼便过了个整月。这几日玉帝没再给李哪吒派什么活儿,三太子便终日在天府宫里待着,直把天府宫上下搞得人心惶惶,生怕一个不小心,就被那位爷绞了脑袋。

 

意外的是,哪吒这几日心情都好得很,甚至都没计较里屋摆的玉兰已经败了——之前若是摆稍稍不新鲜的,太子爷便要大发雷霆。今日又不知抽了什么疯,竟进了后厨祸害那烧饭的婆子去了。

 

众人皆叹惋,为那厨娘捏了把汗。

 

敖丙坐在桌前,见哪吒还未上桌,便不急着动筷子。只等没一会儿哪吒便来了,手里端一碗蛋花汤,扬眉一笑道:“爷亲手做的,你尝尝。”神情之骄傲,不像是烧了碗汤,倒像是拔了张百忍的胡子。

 

敖丙连忙接过来,小抿了一口——其实是尝不着什么味儿的,但他还是夸:“不错,不愧是哪吒。”哪吒得了夸奖,尾巴快要翘到天上去,连忙入了座,脸上的笑一点儿也骗不了人:“那是自然,还用你说?”

 

敖丙忙点头,随即把一碗汤干了个彻底儿,罢了抹了抹嘴,道:“真的很好。”哪吒脸上的笑掩都掩不住,边扒着碗里的饭边道:“爷看你就是没吃过好的,瞧把你给稀罕的!”

 

谁知那蛋花汤刚到敖丙肚子里,还没暖热乎,便叫敖丙吐了个干净……哪吒面露讪色,看敖丙吐得脸都憋红了,眼角还挂着泪珠,也顾不得面子不面子的了,只心疼道:“不好喝就不喝嘛!你看看你……”

 

连忙叫下人过来伺候,敖丙漱了口,转眼看哪吒的眼神满是愧疚:“也不知怎么回事……你再予我盛一碗吧。”这不是叫他家小龙受罪嘛!哪吒哪里能答应,忙道:“没了没了,就那独一碗!别总想着喝汤,快吃饭罢……”

 

敖丙的筷子举在半空中转换了个圈儿,半天还是放下了,恹恹道:“我不想吃……”哪吒张嘴便要骂:“就你这身子,再不吃饭——”

 

敖丙皱了眉,夹起藕片又放下,叹道:“当真吃不下。”

 

哪吒只好不再勉强,只觉得是敖丙今日肚子不大好,亦或是他那碗蛋花汤闹得,便让敖丙独自回去歇着了,只叮嘱若有什么痛症,不要怕麻烦,尽管叫他。

 

敖丙独自回了房间,闻不到饭菜味儿只觉得心中还堪堪好受些……

 

蓦地,一个念头突然冒出来,惯性的把手放在肚子上抚了抚,又觉得荒唐,摇了摇头……真有这么巧的事?思来想去,还是不要告诉哪吒了,免得空欢喜一场。

 

再过两日就要去探望师尊了,敖丙放下帐子,心中默道:有什么事便回来再说罢,反正他与哪吒的日子,还长着呢……

 

 

 

三十三.

天上的日子不作数,人间怕是已过去好些年。

 

敖丙到青华山那日,空中朦朦胧胧落着雨,周身弥漫着泥土腐朽的味道。敖丙看保安堂前围满了乌泱泱的人,保安堂的牌匾歪歪扭扭的挂着,昔日红红火火的红绸子不知哪里去了,倒像个年久失修的破庙,颓败的立着。

 

敖丙皱眉,细细打量,发现周围的路上竟零零落落躺着人,有的已经臭了,生了疮,就烂在那儿,也没人管,敖丙这才明白,先前那不是什么泥土的味道

 

——是死人。

 

这样大规模的死人,怕是生了瘟疫。

再见到白娘子的时候,敖丙很难相信她曾经是那样风华绝代的女人。白娘子虚靠在床上,面颊下凹,眼睛都睁不开了,嘴唇毫无血色,反而像白骨夫人,就那么躺着,十指都咬破了,一滴滴向下滴血。

 

那许仙满身污泥,跪在白娘子床前,双手捧个瓷碗,白娘子的血就混着他的泪,一滴滴的滴到碗里,小青就坐在一旁,先日里绑的丫髻已然乱了,怀里抱着个娃娃直哭。

 

敖丙声音里打着颤,艰难问道:“这……怎么回事?”

 

白娘子费力睁了眼,用了好一会儿才看清敖丙:“公子你来了呀……”声音仍是那样带柔媚,只是很轻,让敖丙想起东海海面上的月亮,也是这个样子,一碰就碎了。

 

“许官人…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 

许仙嗓子已经哑了,粗哑的好像会滴出血来,头发已白了大半,若是敖丙从前没有见过他,便要觉得他是个风烛残年的老人。蓦然,他突然想起当日与小青所说: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——大抵应是这个样子吧。

 

许仙说,这里发了疫病,死了好多人,也是从那时,不知为何开始传,他娘子是蛇妖,下毒害了人。乡亲们便拿着东西来上门要人,许仙不给,他们便砸,菜叶,石子,火把……什么都砸。

 

后来,白娘子告诉他,或许她的血可以治病,一试果然。于是一传十,十传百,人们都来上门求药……这那里是药?分明是白娘子的血啊!十个手指头都咬破了,血里混了水,什么法子都想过了,可是求药的人越来越多……

 

外面的人又在砸门了,小青一手抱着娃娃,一手拿着簪子,对着自个儿脖颈,哽咽道:“姐姐,我们来世再做姐妹……”

 

却被白娘子伸手拦了。

 

白娘子不知哪来的力气,下了床,竟跪在小青面前,重重磕了三个头:“宝儿还小……姐姐求你,小青,带着宝儿走,跑的越远越好……”小青咬着牙,心里像灌了黄连一般苦,她做梦也想不到,她的好姐姐会有一天匍匐在她身下,拽着她裙摆,低三下四的求她……

 

这会儿后院刚好来了人,敖丙转头一看竟是那小和尚。那和尚行了个礼,道:“白素贞,这是天劫。”白娘子已经没有了力气,额头顶着地才堪堪撑住,央求道:“求求你,放过我妹妹孩儿,我白素贞愿与你走……”

 

那小和尚念了一句阿弥陀佛,竟低声道:“快要来不及了,我护小青姑娘离开……”末了,又像下了决心似的:“白素贞,人命各有天数。你……你予我而言,并非为妖。”

 

白娘子像终于失了力气,缓缓向一旁倒去……霎时间风雨大作,电闪雷鸣,法海知道这是上苍要降罪了,直拉着小青往门外走。敖丙不忍去看小青哭的怎样绝望,他俯身将白娘子扶到床上,心里却明白。

 

那个古灵精怪天真烂漫的小青,再也没了。

 

敖丙留了下来,只是到底不懂医术,一连几日,除却派药外也派不上用场,眼看着白娘子一天天消瘦下去,干着急却寻不到什么法子,只恨自己无能……蓦地,突然想到那日白娘子与他道:“因你我是同类。”

 

……那龙本蛇身,你的血能治病,我的定也可以。

 

便拿了铰刀要往自己手心戳,白娘子见了忙道:“公子不可——”敖丙一愣,转头道:“白姑娘,我想救你。”白娘子却摇头,竟扯出一抹笑来:“公子你可看到外面那些人了?其实不止这些,还有千万个,正在路上,往保安堂赶着……开弓没有回头箭,你若是开了这个头,就停不下来了……”

 

“人心,是永远也填不饱的。”

 

“公子,莫要白白搭上一条命啊……”

 

铰刀悬在半空中,鬼使神差的,敖丙伸手抚了抚自己肚子……近日他越发笃定了,他肚子里有一个新的生命——他与哪吒的孩子。

 

……若是将他生下来,日后应当也会像李崽儿那般,结实,活泼,爱笑爱叫的,在院子里上蹿下跳,会把哪吒气得跳脚直骂,晚上再臭着脸揪回来,一家人坐在一个桌上热热闹闹的吃饭……他多想啊。

 

可那边儿许仙还跪着,额头磕出了血:“仙家,我求求您救救我娘子吧!我许仙是个卑鄙小人,厚颜无耻,狼心狗肺……怎么骂我都成,只求仙家能留我娘子一条命……来世,我许仙做牛做马报答您……求求您了…求求您了……”

 

敖丙盯着那铰刀尖儿发呆,心里思索着,如果是哪吒,会怎么选呢?

 

——敖丙,要做一个,堂堂正正……能配得上李哪吒的人,不是么?

 

他拿起了剪子,朝手心猛扎下去,其实并没有预想那般疼。

 

他盯着自己手心汩汩流出了血,像山泉那样顺着掌心的纹路淌下来,可以救人的命,白娘子的,门外百姓的……

 

当年,他欠陈塘关百姓一条命,原来上天都记得,要让他血债血偿。

 

只是苦了肚里的娃娃,还没来得急来世上看上一遭,看看人间怎样美,天宫怎样金碧辉煌,看看他有怎样一个活泼有趣的哥哥,一个多么令人敬仰爹爹……

 

是阿爸作恶多端,连累了你,不要怪阿爸,好不好?

 

敖丙闭了闭眼,天知道他这时候有多想天府宫的莲花糕啊……

三十四.

哪吒在天宫等了好几日,左右没有敖丙的消息,心中隐隐觉得不对,耐着性子又等了几个时辰,那人还未回来……终于坐不住了,风一样出了南天门。


结果入眼便是这般场景,他的小龙儿闭目躺在床上,一动不动,脸色白的分不清是死了还是活着,手心冒着血,一滴一滴地滴落进一个小瓷碗里。


哪吒走近了,发现敖丙那样安稳的睡着,柔和静美,不知何时眼下竟生了淡淡的蝴蝶斑——寻常家女子有孕的标记。哪吒的伸出的手颤抖着,生怕探不到那人的呼吸,怕他已经死了……


敖丙却像感应到什么似的,缓缓睁开眼,轻声道:“许官人么,这碗怕是还没满,要再等会儿。”


——眼上蒙了翳,竟是已经看不见了。


哪吒只觉得像被生扯开那么疼,猛地握紧敖丙的手,小龙儿的血就顺着他们交握处缓缓滑下,竟是那样红,像玉帝批折子斩恶徒用的朱笔。


李哪吒张了几次嘴,发现自己竟连唤他的勇气都没有。又是先敖丙开了口:“是哪吒来了,对吗?”哪吒想张嘴说话,眼泪却已经顺着脸下来了,豆大的泪珠砸到敖丙手上。


敖丙才知道他哭了,顿时心疼坏了,颤着手摸上哪吒的脸,要帮哪吒抹泪,却不知自己已抹了哪吒满脸鲜血:“哪吒,别哭……”


哪吒哽咽:“我就几日没守着你……你就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。我以后再也不放你一个人了……想也别想,我日日夜夜守着你,走哪儿我都跟去……”


敖丙声音依旧温柔,好像他永远都是这样从容的,温润如玉:“这里发了疫病,我的血能救人……哪吒,你不要怪我,好不好?”


哪吒双手握住敖丙的手,直摇头,边哭边吼着:“那我呢?我怎么办?你想过我没有?!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,敖丙,我怎么办?!我怎么办啊?!”


敖丙听了,缓缓将哪吒的手拉到嘴边儿,轻轻印下一吻,嘴唇干干的,只是风一样扫过哪吒的手背,却让他疼得他直想把心剖开,和床上人贴到一出去,再也不分开……


“哪吒,我知错了……不要生气,好不好?”


哪吒哽咽着,孩提般抽泣:“说了这样没用…你次次都这样哄我……这是最后一次,只要你好好的,我就不与你计较……”


这时许仙慌慌张张的进来了,问敖丙的‘药’存好了没有。哪吒一听当即疯了,直把那瓷碗猛砸在地上,鲜血溅到到处都是,哪吒愤怒的胸膛都在颤抖:


“你当他是什么?!牲口吗?!”


“他们的命是命,敖丙的命就他娘的不是命吗?!”


“他是我心尖儿上的人,你他娘敢这么糟蹋?!”

李哪吒眼里燃着怒火,再上前一步便要把那人的脑袋生掐下来,却被敖丙拉住了衣角。

敖丙的话那么轻,却像是石头一样猛砸在他心上:“不要怪他……是我欠陈塘关百姓一条命,这是我应得的……”敖丙撕心裂肺的咳了两声,听得哪吒心里生疼,许是五百年来第一次向哪吒撒娇,敖丙诺诺道:“哪吒,我觉得冷,你抱抱我,行不行?”

 

哪吒连忙把敖丙裹了被子死死抱在怀里,心疼的咬紧了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只听敖丙虚弱道:“我知道,若是你,也要与我一样选的……我想着,敖丙做妖怪,也要做一个配的上哪吒的妖怪,对不对?”

 

“有句话我一直不敢对你讲,总怕说了你又嫌我小家子气,但我真觉得,敖丙这一辈子,已经值了。”敖丙把头靠在哪吒胸口上,听着哪吒的心跳,只觉得周围都静了,身子越发轻盈起来。

 

哪吒却不允:“怎么已经值了呢?!你答应我的,要生一院子娃娃,种一池子荷花,年年一起在屋顶上看烟花……还都没做呢。敖丙……你别死,别留我一个人……”

 

敖丙仍旧在笑,笑得哪吒心都疼碎了:“都这么多回了,你还不知道?我的命这么硬,死不了的……”

 

“你别死……”

 

“好,我不死。”

 

哪吒早该知道人说话总是不做数的。

 

敖丙到底还是死了。

 

他的小白龙,在他怀里流干了血,死前对他说想吃天府宫的莲花糕,因为天府宫的莲花糕有陈塘关的味道,总能让他想起他们相遇那年,在海边——

 

只看了一眼,还隔着个东海,便爱上了。

 

自此,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 

哪吒抱着敖丙坐在床上,连一滴泪也没有了,只是摸着敖丙的脸,一遍又一遍,低头亲他的嘴,像从前那样细细的吻过,只是他不明白,他那么怕羞的小白龙,为什么不脸红了呢?

 

哪吒有太多事不明白了。

 

不明白要怪谁,不明白往后怎么活着……以后谁来劝他这坏脾气呢?谁来陪他痴笑胡闹呢?谁来喝他那难以下咽的蛋花汤呢?

 

谁来,夜半三更,替他煮一碗醒酒汤呢。

 

——TBC——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白蛇传的版本很多,这里选的是李锐蒋韵版的(我最喜欢的一版)白娘子放血救人的情节~

然后……中元节快乐(?)

(因为怕被打而飞快的溜走了…)

 

 

评论(75)

热度(56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